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PSTools 遠端管理工具介紹

PSTools 妙用無窮,只要知道遠端主機的帳號密碼,防火牆允許通過,就可以用文字介面方便的管理遠端主機。

有人會說,現在都什麼時代了,文字介面應該要淘汰才對,但是,若希望管理工作能更有效率以及減少出錯,把常用的動作寫成Batch or Script 是最明智的做法。

以下回到正題,開始介紹PSTools,檔案為zip壓縮檔,可以由這裡下載
解壓縮以後,有一堆exe檔案,這裡先依照實例來介紹,也因為只針對幾個簡單的應用來說明,所以標題我也不想寫"教學",用途太多了,入門之後的應用比較重要,我想。

Q:AP主機遠端登入連線數量已滿,可能有人卡著沒有登出,連RDP的Console也被佔用了,不想進機房,或是在外地沒辦法進機房怎麼辦?
A:假設在外地好了,連線回辦公室電腦,開始執行CMD
      切換到PSTools所在路徑,輸入 psexec \\server_ip -u username -p password cmd.exe
      驗證過帳號密碼後,就可以連線到遠端主機並且開啟遠端主機的cmd視窗,接下來只要查出那些人卡在主機上再把他們踢掉就好了

      遠端主機的cmd上輸入
      query session    
      可以查詢到目前主機的登入狀況,可以記下session id 或是 session name
      假設記下來的id是5號要踢掉
      接著輸入
      logoff 5

      如此,就能在不透過遠端桌面的情況下,把卡住的使用者清除掉了


Q:如何不用經過遠端桌面(RDP)快速新增主機上的使用者?
A:回到減少出錯的這個目標,當然也是為了早點做完,早點回家的理想,把使用者帳號維護的工作寫成Batch檔案是個好主意!
     
       使用者新增.bat
       @ECHO OFF
        SET /P SERVERIP=Server IP:
        SET /P SERVERUSERID=User ID:
        SET /P SERVERUSERPWD=User Pwd:
        SET /P CREATEUSERID=Create User ID:
        SET /P CREATEUSERPWD=Create User Pwd:

        PSEXEC \\%SERVERIP% -U %SERVERUSERID% -P %SERVERUSERPWD% NET USER %CREATEUSERID% %CREATEUSERPWD% /ADD /COMMENT:"Admin"
        PSEXEC \\%SERVERIP% -U %SERVERUSERID% -P %SERVERUSERPWD% NET LOCALGROUP Administrators %CREATEUSERID% /ADD & PAUSE




     

工具列表
工具 描述
PsExec 可讓您在任何使用者內容中執行處理序。
PsFile 顯示系統上以遠端方式開啟的檔案。
PsGetSid 顯示電腦或使用者的 Windows 安全性識別碼 (SID)。
PsInfo 列出有關 Windows 系統的資訊。
PsKill 根據名稱或處理序識別碼刪除處理序。
PsList 列出有關執行中處理序的詳細資訊。
PsLoggedOn 顯示所有本機登入使用者,以及遠端資源共用使用者。
PsLogList 傾印 Windows 事件記錄檔記錄。
PsPasswd 變更使用者帳戶密碼。
PsService 檢視和控制 Windows 服務。
PsShutdown 讓電腦關閉、重新啟動、休眠或暫止。
PsSuspend 暫止執行中的處理序。


延伸閱讀
PsTools 入門 Wes Miller

使用限制
執行工具的遠端系統上,必須啟用預設的系統管理網路共用 (admin$);
而且必須在遠端系統上開啟用於「檔案和印表機共用」的連接埠 (無論使用的是 Windows 防火牆、網際網路連線防火牆或其他防火牆產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

留言........